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Organic System

Organic System,就稱之為有機系統,這是在聽Sir Ken Robinson泰德演講中,記錄下來的一個名詞。起初並沒有正確的體會,是怎樣的意義,以為只是無毒的、無農藥的【有機】農場概念,原來是自己的理解錯誤,太小看了organic system這個名詞。

Google就是一個organic system,為了瞭解進一步資訊,Google一下,就找到了mechanistic and organic systems,是在管理領域的名詞。分享此一連結:Organic and Mechanistic Organizations

前幾天,一位廠商來訪,在行銷推廣他們代理的軟體COMSOL,是一個架構在MATLAB軟體下的有限元素分析軟體。因為一直都在使用ANSYS有限元素分析軟體,建立許多分析能量與案例,雖然知道COMSOL是一種organic式的軟體架構,卻遲遲未能深入探索。

Robinson演講中,提到的是dead valley死亡之谷,本來是一塊毫無生機的山谷,由於在遠方下了一場大雨,流入了大量的雨水,不久之後,這個死亡之谷,竟然綠意盎然,就這麼蓬勃生長起來,這就是organic system,如果有適當的滋潤,是可以自我成長起來。

FacebookYoutube等網頁,更是不同於以往的網頁架構,應該也是個organic system概念下的產物,每一位user都可以無限制的擴充成長自己的網頁內容,再加上慎密的連結網絡,創造了無限的想像空間。

相較於organic systemmechanistic system就顯得比較制式化,在制式化的框架下,或許會限縮了想像與成長。

以過去的網頁架構來說,許多單位的網頁建構,其實是一種mechanistic (M) system,或許有很好的組織與架構,但是網頁本身並沒有自我成長的機制,所以常需要定期的維護,不僅花功夫,卻又不能及時的、快速的如organic (O) system般的自我成長。

回顧振動噪音實驗室的運行,似乎是介於MO系統之間,在實驗室網頁、在光碟電子資料區server,是有系統化的M組織,也有隱含的O系統的擴充功能,能夠自我成長。

在學校的行政工作與學術發展,其實也是需要MO這兩個面向的同步發展,如同一個生物的有機體構造,既有其機械化的M組織功能,更要有O有機化的自我成長機制。

屏科大以農起家,有許多生物學專家,對於organic system,應該會有更多更加的詮釋。屏科大也有工程學院系所,也能有工程的mechanistic思維。屏科大更有管理及人文學院的師資薈萃,如何有效的將我們的專業與校務行政結合,更是屏科大發展的契機。

有機化的O系統,以及機械式的M組織架構,各有其優點,在振動噪音實驗室的發展,O系統的有機化自我成長,是在M組織架構下,能夠不斷的擴充。

在校務行政,在現在個人擔任主管的研發處,目前也以此有機化的O系統在進行中,雖然很難以三言兩語交代的清楚,但是,要建構屏科大成為一個organic system,能夠不斷的自我成長,成為self-sustainable的永續大學,則是屏科大師生同仁共同努力的目標。

2013/09/01

附註:這個部落格,就是以organic system思維,所建構的網頁,需要同仁們的灌溉滋潤,歡迎同仁惠賜建議,並能表達看法,提出改進意見,這就是O系統的精神所在。
 
同仁們,對於屏科大的發展與未來,有任何想法都可以透過這個部落格,發表意見,建議同仁多從【正面思考】,給予屏科大向上提升,rolling up的正面力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