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

拜訪車廠:宏佳騰、裕隆、必翔、中華、山葉

9/3-9/5在車輛系同仁安排下,連續三天拜訪了五間汽機車廠商,同行包括:林秋豐前工學院院長、車輛系陳勇全主任、曾全佑教授、蔡建雄副研發長以及本人。在拜訪必翔公司,產學合作中心顏嘉宏主任,也一同參與訪問。

本次活動有賴車輛系同仁費心安排,幾乎都見到了主要高階主管,在各公司都受到高規格的歡迎及參觀接待。此點顯示出,本校車輛系在汽機車業界的影響力,也能贏得廠商的慎重接待及重視。

本次活動目標,以車輛系為主體,主要在介紹行銷車輛系,介紹車輛系的技術研發能量,以及在車輛產業人才培育的情形。陳勇全主任做了一份圖文並茂的簡報,充分呈現車輛系的發展現況與潛力。蔡副研發長也準備了【產業學院】推動之構想說明,針對廠商端的需求觀點,提出建議方案。

本次活動,另外也在與畢業校友聯絡情誼,其中,在山葉公司有高達16位車輛系畢業生在研發部門任職。在中華公司也有碰到2位機械系第一屆畢業生,據悉也有機械及車輛系多位校友在中華公司任職。畢業校友都非常高興有學校師長到公司訪問參觀。由於校友在公司的表現獲得相當肯定,參訪期間也深覺與有榮焉。優秀的校友在各行各業的優異表現與成就,實在是給予學校師長的最大肯定與成就感

在不同公司的參訪,雖然各有不同的訪問目的與希望達成之目標,歸納起來,可以說就是【人才培育】【產業研發】兩大方向,其實與學校目前在進行的【教學卓越計畫】、【典範科技大學計畫】、【技職再造方案】息息相關。

 
綜合未來與廠商的互動交流,可以朝以下兩個方向進行,研發處更需要扮演【建立橋接】、【促進媒合】、【典範擴散】的角色。
  1. 人才培育:產業學程專班、校外實習、業師協同教學、專題演講
  2. 產業研發:實務專題研究、碩士論文、產學合作計畫、設備資源共享
推動方式,可以朝建構【產業研發中心】、【產業學院】的機制,逐步建立點線面的連結關係。

在業界,仍是以商業導向,必須要有利基,因此,在規畫【產業研發中心】、【產業學院】的機制,需要秉持【企業需求導向】之原則,藉以規畫人才培育、技術研發、及設備分享

 
研發處有需要:【Info Flow - Tech Flow - Money Flow
  • money flow角度,啟動學校與企業廠商的合作關係。
  • 也可由tech flow角度,尋求本校的技術領先區塊,才能吸引廠商,促成產學技術之交流。
  • 另外,以info flow原則思考,必須能夠充分呈現產業界與學校雙方的資訊流通,以能有效【橋接】、增進【媒合】。
綜合以上,研發處未來可規劃推動之相關工作:
  • 建立【廠商履歷資料系統】:能夠以系統化、組織化提供系所教師端,以利啟動與廠商端的連結歷程建檔。
  • 建立各種合作模式之運作機制:以實務專題為例,如何建構【橋接】機制,以及對應之【媒合】機制,將是首要工作。若能佐以money flow之經費灌溉,將可促成實質的連結合作。規劃以下作業要點:
【業師共同指導實務專題/碩士論文補助作業要點】
【設置產業研發中心補助作業要點】
【設置產學聯盟補助作業要點】
  •  搭配教務處/進修部推動【產業學院】,規劃以下作業要點:
【實習場所實務增能補助作業要點】
【產業技術學程推動補助作業要點】
【業師協同教學補助作業要點】
【證照輔導補助作業要點】
【產學攜手專班補助作業要點】
  • 搭配教務處/就業輔導室推動【校外實習】,規劃以下作業要點:
【系所推動校外實習補助要點】
【系所推動校外實習作業程序書】


推動理念與做法:
  • 行政單位:提出規劃方案與配套措施,佐以經費補助,規劃權利與義務,明訂工作項目與結案要求。工作目標:規劃【典範模式】以能擴散、誘導【促成媒合】、建立【橋接】作業
  • 學術單位:提出實施計畫書,據以審議、推動,完成結案報告,作為下一階段之補助參考。工作目標:建構【典範模式】,完成【實質媒合】,配合【橋接】作業
在與業界的連結合作,如同在工業區轉型再造計畫的第三年工作,提出以【持續深耕、創造合作、典範擴散】,作為本年度之整體推動策略,並據以規劃細部的行動方案,方能具足與業界結合的【人才培育】與【產業研發】之目標。

2013/09/0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